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2003年高考考试北京满分作文:转折(九)

   日期:2020-12-25     来源:www.dazhixue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780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波尔塔瓦的瑞典兵溃散了。  进攻中途岛的日本航母沉没了。  《解放黑人奴隶宣言》发表了。 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。  于

波尔塔瓦的瑞典兵溃散了。

  进攻中途岛的日本航母沉没了。

  《解放黑人奴隶宣言》发表了。

 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。

  于是,大家说,历史出现了转折。转折是一个突破的变化,它可以使政治形势逆转,把大好形势断送,又将艰难困苦变为无限光明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转折有对大家不利的,也有对大家有利的。为了趋利避害,大家来探究一下转折的产生吧。

  转折的出现是偶然的,战场上,骑兵主将马蹄铁上的一个螺钉的掉落可能会让这位主将丧命,进而让他的部队溃散;商场上,一位公司经理在酒店吃饭时可能会无意中听到角逐对手的机密,从而让他找到挤垮对手的绝招;官场上,有人酒后失言可能会得罪上司,于是从青云直上到落泊江湖……日常有非常多细微的变化会带来巨大的转折,小到影响一个人的运势,大到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。既然这样偶然,大家如何趋利避害?非常简单,“事无巨细,处处留神”可矣!心细的人自然会滴水不漏,不犯偶然的小错,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期望渺茫的机会。小事情往往就促成了大转折!

  转折出现确实有偶然性,但其中也包含着某些势必性。就像前面的经理,假如他不是处处留神,随时都在想他的事业,而是来到酒店只知尽情享乐,喝得酩酊大醉,那就不会有转折。一向粗心的人,不是每次错误都会幸运的逃脱惩罚;言行无瑕的人,不可能由于犯了错误而遭受不幸的转折。波尔塔瓦战役中,瑞典人刚开始的溃散可能只是由于一个士兵一时心怯,但是查理十二带领他的队伍转战波兰时就已给失败埋下了祸根――疲惫和给养不足;相反,俄国人汲取了前几次战败的教训,改进军队装备和编制。所以,一次偶然失利带来的转折终于让瑞典国势日衰,失去了波罗的海的霸主地位。另外,大家也该看到,中途岛美国的胜利根来自于美国强大的经济技术实力,即便没这次转折,也会有别的转折让日本失败。美国内战的转折点――那个宣言,是民族平等的历史时尚决定的;改革开放的方针也是概括无数历史经验得到的。

  弄清楚了转折的势必性,大家就该认识到:平时多修美德,即便处境不顺,也会有个转折在不定哪个时候帮大家;如若不可以防微杜渐,严于律己,即便处于顺境地,也会有一次大转折,将大家推入深渊。

  谨言慎行,又要积善成德,大家就肯定可以变逆为顺;积极汲取历史教训,努力进步经济和科技,一个国家肯定可以在历史中促成自己运势的转折,促成国势的长盛不衰。

 
标签: 满分作文 高考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