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[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]退一步海阔天空

   日期:2020-08-26     来源:www.dazhixue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501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在大家的生活中,常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: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可能有不少人不赞成这种说法,他们觉得谁退一步谁就是懦夫,但其实

  在大家的生活中,常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: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可能有不少人不赞成这种说法,他们觉得谁退一步谁就是懦夫,但其实退一步的人,或许才是真正的赢家!
  有个故事非常不错的证明了这一点,想必大多数人都听过,它就是管鲍之交的故事。但在这里,大家的主人公并不是管仲亦或鲍叔,而是故事里鲜有人知的真正的赢家,他就是春秋第一个霸主齐桓公!大伙都了解,管仲和鲍叔曾是至交好友,后来分别辅佐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争夺王位。一次,管仲带兵阻止小白回国,用箭射中小白的衣带钩,小白不得以之下咬舌吐血装死逃脱,对管仲怀恨在心。后来小白即位成了齐桓公,打算重用鲍叔,处死管仲。但在鲍叔看来,管仲的才能在自身之上,于是向桓公举荐了管仲。桓公甚是不解,后在鲍叔一番劝说下,他向后退了一步,摒弃了与管仲之间的仇恨,不计前嫌,重用管仲,最后也因此成了诸侯霸主。
  这是一个多么有深意的故事,其中不仅有管鲍的友情,鲍叔的深明大义,主要的还是桓公那决定成败的后退的一步。齐桓公以他那宽宏很多,不斤斤计较的态度重用了管仲,终成一方霸主。孔子说:“桓公九合诸侯,不以兵车,管仲之力也。”这足以体现出管仲对齐桓公的要紧,也能看出桓公退后一步所带来的巨大胜利。在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?当大家在与其他人发生矛盾的时候,大家不要与他人争锋相对,大家可以避其锋芒,大度地向后退一步,不要担忧太多,赢家往往都是退一步的那个。看似向后退,但其实是向胜利迈开了好几步。由于退一步可以让大家愈加冷静地考虑,可以以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,而不是让愤怒充斥着大脑从而做出了错误的决定。
  一步,只须一步,往后,便是海阔天空。

作者:胡安品


  年级:七年级年级
  题目选自:全国Ⅰ卷


  智学网专稿,未经允许禁止转载
  中小学写作教导、写作素材、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
  尽在“智学网”公众号
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